夕陽西下,跟以往一樣,我哼著歌曲,開著小貨車,來到社區大樓前的公園,我緩慢下車後,看到空曠的公園內,只有一個國小女生,孤單的盪著鞦韆。
    我不以為意,做生意要緊,打開貨車後蓋,把生財公具準備好後,按下收音機,車頂的喇叭筒放送出阿吉仔的愛拼才會贏,音樂傳遍四周,不久後,社區大樓有如被捅蜂窩的蜜蜂,人群紛紛湧出,男女老幼都有,把小貨車擠個水洩不通。
    「老闆,我要三塊雞排!」
    「老闆,我要加辣一塊!」
    我忙到汗流浹背,把事先醃製過的雞排沾粉,下鍋,起鍋,再一一交給顧客,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大口咬著,心滿意足離去。
    兩小時後,天色完全暗下,人潮終於散去,我用力揉著痠痛的脖子,準備收攤時,看到那小女生還在盪鞦韆。
    大概又是鑰匙兒童吧,不想一個人在家,所以獨自在公園玩耍,想到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,不由得心生憐惜。
    「小女生,過來。」我笑著跟她招手。
    她驚疑不定,怯生生的慢慢走來。
    「餓了吧?這塊雞排請你吃。」說完我遞給她一塊剛炸好,香噴噴的雞排。
    「謝謝。」她禮貌的點頭接過。
    聞到香味,她的肚皮不爭氣的叫了起來,聲音大到連我都聽見。
    大口咬下後,她雙眼圓睜,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。
    「好好吃喔,叔叔。」她狼吞虎嚥,含糊不清的說著。
    「那當然,這可是經過我苦心研發的獨家秘方,當初有財團要花三百萬買我的秘方,我還捨不得賣。」我得意忘形的吹噓,隨後糾正她說:「還有,我不是叔叔,要叫哥哥,我才二十歲。」
    兩人就這樣閒聊,一會後,大樓前有個中年女子,看著這邊大喊:「小布丁,快回家。」
    「大哥哥,我媽回來了,謝謝你的雞排。」她抹一抹嘴巴,笑嘻嘻的跑開,撲到母親的懷抱。
    我笑著繼續收攤,耳邊還迴繞著她的笑聲。

    接下來的日子,她有空就幫我做生意,收攤後我除了給她工資,還附贈一塊雞排,她每次都吃到滿嘴油膩。
    「大哥哥,天氣這麼熱,你炸雞排都滿頭大汗,怎麼不換短褲?」
    「大哥哥的腳毛長阿,怕嚇到客人。」
    幾年後,她換成國中制服,身材一下子拉高,變的消瘦,開始漸漸少來。
    有一天,當我準備收攤時,她突然出現,變化大到幾乎讓我認不出來。
    她蹲在地上,哭成淚人,哽咽的說她的男友劈腿,她痛苦到想死。
    我輕輕拍著她的背,等她平靜下來後,遞給她一塊雞排。
    「心情不好就要吃,把這雞排當成妳男友,吃完保證壞心情不翼而飛。」我笑著裝出鬼臉。
    「哈哈哈。」她破啼為笑,大口咬下雞排。

    日子飛快流逝,她留了一頭烏黑長髮,轉眼間就要高中畢業,她跑來找我訴苦。
    「我想當珠寶設計師,在米蘭,有間世界一流的妮娜工作室,我想去那學習,可是媽媽不準,要我去南科當個小作業員...」她苦惱的道。
    「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,好好跟妳母親溝通,她一定會體諒的,萬一不行就由我出馬。」我拍胸保證。
    「謝謝,如果我出師,一定把第一件作品送給你。」

    我的頭髮開始花白,今天一如往常,打個哈欠準備收攤時,一個留著俏麗短髮,穿著套裝的女子來到我面前。
    「是妳?」我揉著眼睛,不敢相信。
    「我回國了,這個是當初的約定。」她容光煥發,笑著遞給我一個小包裝。
    我打開包裝,裡面是一個拳頭大的銀飾,精緻無比,公雞和母雞互相依偎著。
    一股無法形容的情緒充斥我的胸膛,幾乎快爆炸開來。
    「謝謝,我會當成一輩子的寶物,好好珍惜。」我轉過頭,不讓她看到我的淚水。

    她成立了個人工作室,漸漸打開了知名度,開始忙碌起來,但還是三不五時就來買雞排。
    每次買雞排,她眼中的灼熱總讓我不敢直視,故意忽略過去。
    她眼中的灼熱開始冷卻,變的失望。

    天色昏暗,遠方烏雲密布,我思量是否提早收攤時,她一臉嚴肅由遠方走來。
    我如往常遞給她一塊雞排,她接到手後沉默良久。
    「我這周日要去相親。」她突然冒出這一句,我頓時如遭雷擊。
    我回過神來,看到她期盼的眼神,心中有如刀割。
    「恭喜喔,以後記得帶先生,小孩來吃雞排。」我盡全部的力氣讓嘴角上揚。
    她倒退數步,滿臉失望的神情。
    「這就是你的答案嗎?好,我知道了。」她轉身慢慢離開,雙肩不停顫抖。
    我再也無法壓抑感情,正要踏出步伐,上前拉住她時,突然打起響雷,把我驚醒,踏出的腳步又縮回去。
    她轉頭看我沒有追來,再也忍耐不住,狂奔離開。
    熟悉的背影消失在我眼底,我呆呆站立,天空開始飄下細雨。
    「應該收攤了。」我喃喃自語,失魂落魄的收拾器具,一不小心踩到水漬,重重滑倒在地,強大的衝擊,使兩腿的義肢脫落,滾到一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雍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