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913247_872496966172086_2048043241_n.jpg

  「風華山莊」。

  本是百餘年前,當朝大學士風明陽告老返鄉後,在西湖畔所建。占地數十畝,小橋流水,高樓水謝,處處可見主人的巧思。

  風捲簾父子返回山莊,看守門戶的弟子趕緊入內通報。

  父子剛踏入大廳,山莊眾多男女弟子,就紛紛前來請安,一時間,偌大的廳堂熱鬧非凡。

  「老師不在的這段時間,你們,有沒有疏忽日課,到處貪玩啊? 」

  百多名的少男少女,跪地抱拳,異口同聲:

  「報告老師,老師不在的這段時間,弟子們按表操課,沒有一日懈怠,請老師考察武功。」

  「哈哈哈,我鬧你們的。」風捲簾大笑,「我也年輕過,十五歲的我,貪花好色,經常偷母親的銀兩至花樓,不肯專心練武。還要父親派弟子四處找,找到後,父親就將我吊起來,用長鞭揮打數十,直到我渾身是血才甘休。」

  瞬間,大廳落針可聞,百餘人的吐息,讓大堂的空氣有點熱。

  「學文習武,都要經過漫長的時間洗禮,才能有一點成就。先秦諸子中,韓非子曾言:『儒以文亂法,俠以武犯禁。』不是沒道理的。」風捲簾嘆息。「江湖那麼悠久。有些莽漢,在因緣際會下,棄武轉文,自此大澈大悟,成為鴻學碩儒。也有些文人,誤入邪道,危害世間。你們這些弟子,有幾個在曖昧,甚至有了魚水之歡,我都能看出來。我也不會怪你們。『子曰,食色性也。』」

  風捲簾起身,緩吸口氣,積蓄真氣,然後,他緩緩拔起繫腰的長劍。

  眾弟子見狀,知道師傅要演武了,立刻起身,退到兩側。

  風捲簾高舉起劍,在真力不斷聚集下,劍身顫抖了。隨著他額頭的汗不斷泌出,劍的顫抖越來越快,讓眾弟子眼花撩亂,聯想到蒼蠅的振翅。

  然後,他猛喝一聲,劍身的顫抖立刻停止。他踏出右腳,往前一揮。

  銀光一閃。

  一道劍氣,劃開了空氣,劈裂了紅色地磚,露出底下的黑色地面,由大堂直達大門,才氣勢減弱。

  他有點喘息,還是硬撐著身子,面對眾弟子,面不改色。

  每個弟子,都認識這招。

  此招,正是風家「四大絕」之一,也是入門弟子必學之劍法「風花雪月」的首招「怒劈華山」。

 但是,又與所學有所不同,威力太強了。眾弟子面面相覷。

  「大道至簡,任何道,走到盡頭,都是一樣的道理。武道也是。」

  風捲簾緩過氣息,感覺胸口的鬱悶輕鬆了些,才接著說話。

  「此招,是為師此次遠行,深夜偶悟。將風流劍招中的剛招『怒劈華山』與柔招『登堂入室』相結合,讓柔能令其剛盡量遠離。此招一出,能取十多條性命,缺陷在於蓄力過久,你才剛舉起劍,正要蓄力,就遭武林高手斷了性命。但是用於戰場,無異於大砲,今日傳授此招,若你們這些弟子到藝成出師,有心報效國家,苦練此招,或許二十年吧,可能,能在戰場得到一點功名。」

  風捲簾說到這裡,突然中斷了話,低下身子,猛咳了幾聲,方才使力過度,年輕時比武的舊傷復發。

  風滿樓不動聲色,緩緩移到父親身後,用很慢的動作,右掌貼在他的背,不動聲色,輕輕地,送出一股溫柔的內力。

  風捲簾又挺直了腰。

  「此招,是為師將兩招結合,命名為『怒登華室』。接著,我會用慢拍子與慢半拍的節奏,再演練兩次,同時講解內氣的運作與分解動作,仔細看了。」

  「是!」

  武術,沒有快慢,少林,擅長用硬破硬。武當,相反,專精以柔克柔。而風家,重在輕。

  風捲簾演武三次後,真的累了。

  「武,跟舞很像,講究節奏,快,要疾如風,慢,要徐如林,一個好的武者,要懂掌握住自己的節奏,打亂敵人的節奏,讓敵人亂了步,陷入自己的拍子中,如此,就勝券在握。謹記為師這句:隨心隨性,不違本性,這就夠了。解散。」

  「是!」

  百多名男女弟子散開,笑鬧聲圍繞樑柱。

  這時,風捲簾彎下了腰,朝一個小女娃招手。

  「田麗,過來。」    

  「好的,叔叔。」

   一個約七歲的小女娃,蹦蹦跳跳地來到風捲簾面前。他一把抱起她。

  「在山莊這些天來,好不好玩啊?」

  「好玩!」小女孩大樂,「比我家那些四書五經好玩多了!」

  「那就好,喜歡,就繼續玩。」風捲簾抱著她,凌空轉了數圈,她樂到張大那兩排被糖果侵蝕的爛牙。

  風捲簾放下她,她馬上跑開,跑去找同齡的玩伴玩樂了。

  待她走遠,風捲簾才坐在太師椅上,喝口熱茶,附近幾個待命的師範立刻上前。

  「我外出的這段時間,她有沒有任何異狀?」

  「稟告莊主,沒有。」

  「沒有就好,唉。」風捲簾撫摸光亮的額頭,「我本來不想收她的,無奈,她田家與我風家是世交。兩家本是書香世家,我們家先祖由文入武,創出一片天。田家世代為官,無奈出了個如此活潑的小皮娘,眼看她定性不夠,學文不足,學武有餘,就拜託我照顧了。」

  「對她,我真的很頭痛。」風捲簾嘆息,「當初,我與她一番交談,就知道她身為田家最小的女兒,自幼被父母長輩寵慣了,內心傲得很,鋒芒太露,難成大器,只是看在世交面上,只好答應下來,就麻煩眾位師父,多關注她一些了。」

  風捲簾離開太師椅,直挺著身子,朝師範們抱拳。

  「莊主仁義,屬下告退。」

  師範們抱拳回禮後,紛紛離開大廳,照顧自己的徒弟去了。

  一直安靜的風滿樓這才靠近父親,不滿地問:

  「父親,你為何違背祖訓,招收女弟子?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雍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