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由真空管到電晶體,摩爾定律主掌數十年的科技發展,讓一切的想像有了可能。

    電晶體是一個開關,開關與開關組成複雜的開關,基本的運算組成繁複的運算。

    積體電路,將無數電晶體聚集指甲大的晶片上,納須彌於芥子,體積愈小,運算卻愈趨複雜,快與人腦無異。

    隨著更精密的積體電路問世,許多原本只存在理論中的 AI AR 技術得以實現,全球科技重新洗牌。

 

   晚風吹走酷熱,帶來一絲涼意,夏天的尾巴近了。

 

   穿過大街,奔到虛擬山丘上的家,在門口喘息,金屬門映出穿國中制服的我。進家後,我才解開項鍊型空氣清淨器。

    掃地機器人清潔完客廳返回充電座,爸媽停下聊天,朝我微笑。

    「爸媽,我回來了。」

    「雪,今天過得如何?」媽問。

   「不好,我跟小寶吵架,三天沒講話。」我悶在沙發上,「還有今天數學才考八十。」

   「八十分,不錯啊。」媽微笑。

   「不好。」我搖頭,「退步了五分。」

   「很棒了,給媽親親!晚餐是你最愛的牛肉咖哩哦!」

 

    用平板做功課時,媽敲門。我說進來,她將熱牛奶與烤布丁輕放桌上。

    「雪,早點睡。」

    「好。」

    「妳老說好,但看妳老熬夜,媽擔心到無法睡......

    「媽。」我冒火,「我在解微積分,這關係到能否上明星高中,此刻,是戰爭。」

    媽還想說話,爸輕搭她的肩。

    「孩子有自己的路走,我們只要在她需要時,給她支持就好了。」

    媽點頭,爸先離開了房間。

    「媽。」我低聲,「抱歉,跟妳大小聲,我會早點睡。」

    「沒關係,媽知道妳為自己的夢想努力。」

    「謝謝媽。」

    「對了,媽問妳,妳跟小寶吵架,誰對誰錯?」

    我愣了,沉思一下,搖頭,「我不知道,雙方都有錯吧。或許,我的錯多一些。」

   「如果妳珍惜這朋友,又錯在己,何不主動給個訊息?」

    「不要。」我板起臉,「我沒錯,幹嘛主動叩他。」

    「知己難尋。對你好的朋友,這世間難找的。」媽輕輕關門。

 

    功課做完,心情該是輕鬆的,卻滿腦都是媽的話。吞半顆鎮靜藥,要關手機時,滑出成年男子的立體影像。

    「親愛的客戶,本公司的 AR 父親滿意嗎?」

    「還好。」我打哈欠。

    「本產品目前八折,又是主力客戶群,再打八折......

    翻白眼,直接關機,卻只能翻覆,想再吞半粒,但醫師警告過,嘆息下床,經過客廳,掃地機器人旁邊是充電中的媽。

 

    小三時父母各自外遇,協議離婚。科技讓外遇更容易。

    法院尊重我獨立的意願,判決父母每月給我生活費直到成年。

    流言傳遍學校,沒同學願意接近,只有小寶說我很酷,他父母也將離異,想學我。

    有空,我們躲升旗台後,希望將來成為晶片工程師,改變世界。

    我牽小寶到機器人公司,啟動夢想貸款,十年免息,訂做了不會打罵,總是溫柔的母親。

    小寶則訂做了父親。

    父母離開,我才感受夢想中的親情。

 

    坐在屋簷看群星,彼此眨眼,我感覺與世界脫軌,被吸入蒼穹。用手機錄下,想起媽的話,掙扎了一下,發了訊息和 VR 附件給小寶。很快就有了回應。

    「好美哦。」

    不久,我們睏了,微笑入夢。

    我們還小,愛作夢,未來很多變數,但政府保障小孩成年前的夢想需求。或許,我不會成為晶片工程師,AR 創作家也有可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雍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