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1

    她突然感覺不太舒服,其實,也不關身體,就是心裡不舒坦。於是,她開啟手機行事曆,發覺自己還有一大堆特休假,想了想,就遞出了特休假單。

 

    總經理拿著她的假單,兩道粗短的眉毛糾結成一道。他想,她進入公司以來也快十年了,從不遲到早退,給她的任務,不管多艱難,她都能在期限前完成。也因此,上層才破格提拔她為襄理,管理一個十多人的部門。

    這個人事決定,也打破公司成立三十多年來的慣例,當時,還讓一些年資夠,辦事能力卻不足的米蟲興風作浪了好一番。

    還好,對這些小風浪,上層早就沙盤推演過。最後,這些人不是外調,就是被迫離職。

    對公司來說,能繼續茁壯是最重要的,已經老舊,沒有用途的螺絲,很快會被踢到一邊。

    看著她的簽呈,總經理思索一會,批准。接著,他拿起電話,按下分機號碼,轉至她的上級。

    總經理好。請問,有何吩咐嗎

    沒有。幫我注意一下你手底下那姓黃的襄理。她很優秀,必要時,動用我給你的公關費,帶她去牛郎店解悶。

    好的,我會密切注意。謝謝總經理的關心。

   

     2

    妹妹,幼稚園老師今天教的,有何不懂的,說給媽咪聽。」

    老師今天教論語,有段,我不太了解

    「哪一段

    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」

    她陷入沉思。這段,她小時也學過,如今,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,年入千萬,還是無法體會。

   媽咪,怎麼了?

    她驚醒過來,發覺已經下高速道路,來到社區入口前。她按下車鑰匙的中控鎖,咳了幾下,好掩飾自己的尷尬。

    沒甚麼,媽咪有點不舒服,大概是被妳姊姊感染的吧

 

    車子駛入地下停車場的停車格後,鐵門自動關上,空氣清淨機開始運轉。

她轉頭,對坐在副駕駛座的小女兒說:

    「心心,戴上防毒面具,剛剛廣播說有波沙塵暴來襲。」

    好。」小女兒乖巧的放下手機,俐落的戴上美國進口的兒童用面罩。她欣慰看著,心想,還是這老二貼心,然後,她也帶上面罩。

 

    電梯門打開,她右手抱著大堆的食材,左手牽著小女兒的手,走出電梯,來到位於十八層的頂樓公寓。

    就在玄關拔下防毒面具的同時,耳聞大女兒在沙發上彈跳的聲音。她有點冒火,說話的聲音就大了些。

    「巧巧,妳今天一大早不是說感冒嗎?我還特地打話跟老師請假,怎麼,現在又蹦蹦跳跳的

    媽咪,沒有啊,我下午感覺好多了,才會起來運動,妳不是常說,小孩子要多運動,才會頭好壯壯嗎?

    這長女越來越會應嘴了。

    她有點心煩,正想回話,但隨即一想,這女兒才上小學,這年齡的孩子,充滿對世界的好奇與質疑,這是好的。想當年,她還不是如此倔強,讓父母傷透了腦筋。

    她拍拍手。

    別玩了,快去寫功課,半小後就要開飯了。

    好的,媽咪。

    兩個女兒就嘻嘻哈哈地衝進臥室。

 

    她走入主臥室,脫下套裝,扯掉黑絲襪,換上家居服後,感覺輕鬆了一些。

    打開冰箱,都是新鮮的蔬果與魚,魚的雙眼,明亮似鏡,章魚腳吸盤的力道,還是那麼有力。

    這一切證明了,這冰箱內的海鮮,是多麼新鮮啊!

 

    魚下鍋,煎成焦黃的美味,接著,章魚腳也與白蘿蔔相相相愛的煮成湯了,醃製過的豬肉,也煎成薄薄又香噴噴的豬排。

    接著,就換高麗菜了。

    有機高麗菜洗過後,她用力一甩,甩光菜身的那堆水,接著,她將菜丟入冒著葵花油香氣的鍋子。

    菜一沾鍋,立刻霹拍的響。她想,這菜如此鮮甜,等等灑點牛頭牌沙茶醬,再來一點醋醬,一定開胃又爽口。

    這道菜,是一個台灣來的女同事教她的。

    突然,她恍惚了,想到老公,翻鍋的動作就慢了下來。接著,她受到慘痛的教訓。

    各種創作,不管烹飪、武術、寫作、雕刻、或者演戲,最忌分心。

    一粒油噴出,咬住她的手臂。

    她吃痛,立刻關小火,返回主臥室,坐在床沿,打開床旁的矮櫃,取出燒燙藥膏塗抹。

    突然,她很無助,就像沒了骨頭似的,很想往後就這一躺,陷入床,不管任何事,包括正在廚房被鍋蓋壓住的高麗菜。

    家常菜充斥屋內,帶來幸福的感覺,聞著自己煮的菜香味,她卻只感覺心臟慢慢緊縮。

 

    3

    四川,是國家的發展重地之一。很多公私營的企業,也紛紛去那設廠。想賺錢很簡單,跟著國家政策走就沒錯。原本同部門的老公,也因此外調到四川。

    有句順口溜形容的妙。

    到了北京,知道自己官小;到了東北,知道自己膽小;到了上海,知道自己穿得不好;到了深圳,知道自己錢少;到了四川,恨自己結婚太早;到了海南,才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好。

    四川姑娘的辣,就像麻婆豆腐一樣,天下聞名。剛吃一口,你會感覺無法適應,接著,會越吃越順口,白飯一碗接著一碗。

    這死傢伙,該不會勾搭上野花吧。她邊塗抹藥膏,忍不住咬牙。

    派駐四川一年了,當初還信誓旦旦,保證每天通電話,每月返家一次。結果,這半年來音訊全無。

    她的祖父是海派文人,雖然文革時被紅衛兵活活打死,她的骨子底還是留著那叛逆的血。她的父母一輩子戰戰兢兢,活在過去那恐懼的時代,直到她上中學時,國家終於富裕了。

    偉大的領導鄧小平說過一句名言: 鼓勵一部分地區、一部分人先富起來,再帶動更多的人富裕起來,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。

    青春期的她感覺很可笑,這分明是資本主義的宣言吧

    現代的中國,確實成功了。很多男人也跟著成功了,男人只要一成功,下面就跟著不安份了。

    !我這上海姑娘也不是好惹的。必要時,我會……

   媽咪,飯煮好了嗎?我餓了。

    她嚇一跳,整個人差點由床上跳起來,循聲望去,只見心心正由半啟的門後怯生生探出半顆頭。

    她轉頭,悄悄抹掉眼角的淚,然後對這寶貝一笑。

   快好了,快去洗手,等等就開飯了。

    「好。」

 

    三菜一湯上桌了。她看著桌上那些熱騰騰的菜餚,滿意極了。

    前幾年,父母相繼走了。文革時太苦的關係吧,父母因此搞壞了身子,一個才六四歲,一個才五四歲。

    父母只留給她兩樣遺產。

    父親給的,就是祖父遺留的先秦諸子宋朝刻本,母親教的,就是道地的上海菜。

 

    她再度拍手。「巧巧,心心,吃飯了,別看電視了。

小女兒很聽話,馬上離開電視,來到餐桌前坐下。

巧巧還被沙發黏住,那雙眼緊盯電視,整顆心已經被韓國偶像劇的俊帥男星糾結了。

    她喊了幾聲,不見回應,一股氣上腦,用力拍桌。

    心心嚇一跳,低頭,加快吃飯的速度。

    她起身,走到客廳,來到巧巧的面前。背對五十吋液晶螢幕的關係吧,她整個身影,籠罩了半個客廳。

    我剛說甚麼,妳聽到了沒有?

    !

    巧巧關掉遙控器的同時,往地上一甩。她火山爆炸。

 

   4

    等她氣消了些,發現自己正坐在餐桌,面對兩個女兒。左邊的翹起一隻腳,雙手交叉胸前,偏著頭,滿臉不屑。右邊的,正努力趴著飯。

    她咳一聲,整理思緒後,問:想不想吃飯 

    我不是跟妳說過,我要巧巧說完又轉頭。

    她耐著性子,繼續講道理,畢竟,都是自己的一塊肉。

    妳要吃飯對不對,那妳知不知道,妳錯在哪裡

    巧巧瞪她一眼,回了一句,妳已經知道了,幹嘛還要問我

    女兒的態度激起她的怒火,說話的聲音立刻高了些。

    我知道啊!但是妳知不知道啊。我懲罰妳不吃飯,是為了讓妳知道錯在哪裡啊 

    巧巧突然站起來,雙手在空中飛舞,哭喊:

    那妳也不能這樣啊!

     「我怎麼樣啊 

     那妳也不能這樣欺負小孩啊! 

    巧巧說完,用紙巾擦淚,坐在一旁的心心見狀,不敢多言,只能低頭,大口趴飯。

    或許,第一胎的關係吧,她太寵愛了,自己的父母也是如此,這女兒跟自己的脾氣太像了。她深呼吸,緩慢地說:

    我是為了教育妳走正路,把性格改好!

    巧巧雙手一擺。我的性格就是這樣,沒法改!

    她哼了兩聲,「妳的性格是這樣,沒法改,那妳就不要做我的孩子了。我的孩子是乖巧聽話的,只知道媽媽的好孩子。脾氣太倔強的孩子,我不要的!

    巧巧眨了眨大眼睛。

    「妳說我這樣教育妳不對的,那別人是怎麼教育孩子的?妳說來,讓我參考一下啊!

    客廳內的火藥味漸漸濃郁。

    「別人的孩子怎麼乖,我家的孩子怎麼那麼壞? 

     「這就是性格! 

    坐在巧巧旁邊的心心差點被剛吞喉的飯哽到,她猛打胸口,千辛萬苦,才將那口飯吞肚。

    坐在巧巧對面的她,不動聲色,原本擺在餐桌上的雙手,緩慢移動到雙膝上,下意識地緊握。拳頭背後的青筋立刻暴露出來。

    「性格好壞又不是我決定的,是老天決定的! 

    心心轉頭看著姊姊,又看著母親臉色漸漸陰暗,忍不住扁嘴,感覺似三明治。

    巧巧由面前的抽取式衛生紙抽出一張,擦拭眼淚後,再度擺頭,鼻孔朝天,一副上天下地,唯我獨尊的模樣。

    不給妳一點教訓,還以為自己是佛祖哦!

    她冷笑一聲。「妳說,妳的性格是老天決定的,那我問妳,妳是媽媽生出來的,妳也是媽媽教育的,也是老師教育出來的孩子,怎麼會跟老天爺扯上關係啊? 

 

    巧巧還是依樣悄悄不動,就像座石雕。她感覺自己教育失敗了,一股火由丹田竄起,沿著喉嚨爬上來,接著,就噴吐而出。那場景,活像哥吉拉噴出藍色光束的經典場面。

「妳自己說! 

 

巧巧正面直擊,冷冷的回應一句: 「就有關係。」,然後回復武則天的姿態。母儀天下。

 

「妳說我教育妳不對,那妳說,別人是怎麼教育孩子的? 

「別人是,他們跟他們說,然後他們就知道了。然後,妳是直接罵我,這是不對的。」

 

一連串的唇槍舌戰,有如楚漢相爭,她很想就這樣衝上前,往女兒的後腦杓巴下去。小時候,只要她太調皮,母親就用這方法處理。

 

她克制自己的那股慾望,深呼吸幾口,壓下心頭的那股火。

 

時代已經改變了,跟自己小時候不一樣了,打罵根本無法服從,要講理。

「我現在是不是跟妳好好說? 

空氣凝結了一下。

「我現在有沒有罵妳? 

空氣融化了,沾黏在客廳那滿客廳的菜香味兒上。菜香味還是那樣香,四周的環境還那麼溫馨,外頭佛堂的檀香冉冉上昇。

 

她忘記是在哪本書看到,暴風雨前的一刻總是寧靜的。

 

巧巧暴怒,猛然立起身子,「妳剛才罵我很久,還打我很久的! 

說完,她重新恢院原本的姿態,雙手交叉胸前,右腳踩在椅子上,左腳,就隨意擺在地上,那副模樣,完全是香港古惑仔大姊頭的翻版。

 

坐在巧巧旁邊的心心愣住,雖然嘴巴還不斷咀嚼。此刻還沒吃飽,但是動物的本能已經讓她知道,暴風雨接近了,戰爭快開始了。

 

她看著大女兒,女兒就像一面鏡子,反射她的孤獨與倔強。狂妄包裹著自卑。

 

就那樣突然,她猛然起身,陰影隔著餐桌籠罩兩個女兒。本來,她是想用力拍桌,加強一點戲劇效果。父親生前很愛這一招。想一想,算了。中國古文化博大精深,來到科技化的現代,卻階級分明,很多好的傳統,都隨著時間的長河流逝了。天地君親師,原本是好的,歷經了千年,來到這時代,卻成為鬥爭的工具。

柏楊曾寫一本書,書名是「醜陋的中國人。」

「我們的醜陋,是在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醜陋。」

 

人的大腦,由無數的神經組成,但能掌控大腦的主要神經是由五種情緒掌握,分別是樂、憂、厭、怕、怒。

 

厭惡大女女兒的頂嘴,加上憤怒先生的外遇,憶起父母的對自己的教育,更害怕那總掛著慈愛笑容的爺爺,像條破布那樣,被廣場的大樹陰影掩埋下,快樂,早被踢到天邊那麼遠。

 

她更害怕的是女兒那眼神。那眼神,堅定又淡然,散發一股對這偏斜的世界絕不屈服的氣。

 

「我跟妳說過,吃飯就不要看電視,妳幹嘛就把遙控器用力丟地上啊? 

「為甚麼不能看啊? 

 

二級警報在腦海不斷迴響。報告長官,高級頂嘴。

 

 

「我說不能就不能!孔子說過,食不言寢不語。吃飯的時候就不要說話不要看電視,妳聽懂了嗎? 

「我不懂,哼! 

「妳聽不懂啊。三字經裡面教甚麼啊?讀三字經沒用是吧!老師教的沒用,是吧!明天開始不用讀書,今天開始不用吃飯。」

    「妳敢

「我就是敢。」

「妳敢,我去報警。」

「妳去報官,哼!」

 

「閉嘴!

巧巧猛然拍桌。

 

「夠了! 」她指著巧巧的臥室門,「妳給我進去,默寫道德經一遍。」

巧巧張大眼,微張著嘴,露出那兩顆兔牙。她看著她,生下她的她,那張有點雀斑的臉都是驚嘆號。

   「現在

    「哼

 

巧巧雙手推桌,順勢離開了椅子,然後鼻孔冒氣,活像隻被觸怒的山豬,或許,也可以形容成美國西部拓荒時代那蒸汽火車吧。

總之,她就這樣不斷哼著氣,下巴抵胸,雙手握拳筆直朝地,還不擺動,就這樣走進她與妹妹的臥室。

 

「碰」一聲,像沖天炮一樣,鑽進她的耳,深入腦,撩撥起新一波的海嘯。

 

「妳這是甚麼態度? 」她衝到女兒的臥室前,想開門,卻發覺被鎖住,頓時,怒火燒到頭頂,感覺頭皮整個發麻,「我說妳幾句,妳就這樣頂嘴,早知道妳會這樣不乖,妳一出生,我就該死妳,現在我就不用受妳的氣了

 

她由幻想中醒來,發覺自己還坐在餐桌,與小女兒心心面對面。

 

「媽,我吃飽了……

心心說完就低著頭整理飯碗,還有菜渣,每個動作都有條有理。

沒幾下時間,心心已經將所有剩菜用保鮮膜封住,放置冰箱,然後,她就捧著一堆碗筷,搖搖擺擺地走入廚房。

 

廚房傳來的沖水聲,暫時沖淡她的憤怒,讓她開始反省。

我以前的人生很順利啊,為何會走到這一步?

她很聰明,否則也不會成為菁英。

她泡了一杯濃醇香的巴西咖啡,緩慢喝了半杯,讓整個人徹底冷靜後,仔細評估因果。

少了老公,就缺乏性生活,加上枯燥乏味的例行性工作,以及懷疑老公出軌,所有的不滿,就在今天爆發,徹底發洩在這個愛頂嘴的大女兒身上。

 

她嘆氣,將剩下的咖啡一股腦灌肚後,有了點勇氣,就來到廚房口,望著正墊著矮凳子努力洗碗的小女兒背影。

 

「心心。」

「有! 」她觸電般轉身,因為過度反應,還差點就一個重心不穩,差點翻落。

 

她忍不住笑了出來。心心的表情有點惱怒,她關掉水龍頭,將雙手的水漬在圍裙上隨便擦幾下,然後走上前,問。

 

「媽,怎麼了? 

 

「沒事。」她乾咳一聲,「我想,妳姊姊今晚沒吃飯,我怕她半夜出來翻冰箱,我想,妳也知道的,她笨手笨腳的,上個月深夜,她餓了,就自己跑到廚房,想來個蛋炒飯,結果差點火災。我怕又重蹈覆轍,所以……

「所以……

她轉頭,好掩飾自己的面紅。「所以,為了避免這種的情況再度發生,等會兒,妳洗碗後,就捏幾個日式飯糰,給妳姐姐吃吧。」

 

心心忍不住翻起白眼。當然,此刻母親正偏頭,看不到她的表情。

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......

 

母親聽到了,轉頭看著她,疑惑地問。

「妳說甚麼? 

 

「沒有,我是說,飯糰內要加點料嗎?

 

「當然要。」她不加思索的回應,「冰箱冷凍庫內不是有台灣茄萣那最上等的烏魚子嗎,雖然是三個月前的貨,但是真空包裝,還沒過期。妳取出來一部份,加點油條,菜圃蛋,用飯團包圍起來後,再放入微波爐微波個六十秒,就可以了。妳姊姊最愛吃烏魚子了。」

 

心心諾諾點頭,內心怨恨。

「妳一直罵姊姊,其實,妳最疼愛的是她,總有一天,我會將姐姐毒,

霸佔妳的愛。」

 

她進入主臥室,看到的是一堆的手提袋。

全是她去接心心前在百貨公司的戰利品。

 

這堆紙袋她粗略估算,大概刷爆了她三張卡吧。幸好,她還有十多張卡。她躺床,隨手拿出紙袋內一個巴掌大的精美包裝,正打算撕開時,手機鈴聲響起。

 

一看來電顯示,她嚇到飛走一魂三魄。

是她的上司打來的。

她乾咳幾聲,感覺聲音沒問題了,就接通電話。

 

BOSS,怎麼了?是美國方面的訂單出問題嗎?

「沒有問題,只是……」話筒對面傳來溫吞又有點遲疑的語音,「妳也知道,今年景氣差,妳這個部門卻能爭取到一筆大訂單。總經理很高興,撥下一筆公關費,要我好好慰勞妳。現在妳部門的部下,都在賓士KTV,離妳家很近......

 

她思索一會,決定拒絕,今晚不是出門狂歡的好日子。她沒有這個心情。

話筒突然被搶走,上級的聲音失焦了,然後,轉換成一個年輕人的嘶吼。

 

「襄理,妳不來,我會很無聊的!

 

她笑出來。「聽你這樣說,我就更不想去了。」

 

「我只是開玩笑的。」對方馬上求饒。「大家都保留襄理最愛唱的歌哦。」

 

話筒突然拿開,面對眾人的合唱。

「給我一杯忘情水,換我一夜不流淚……

 

「好啦,我二十分後到。」

 

掛電後,她又哭又笑,感覺自己又有人愛了。

她馬上將身上的衣物脫了,衝入浴室盥洗後,由紙袋內拿出紅色連身短裙與黑色細跟鞋。

紅黑間,搭配有點困難,想了想,她決定藍色絲襪。

 

出門前,她特地悄悄地走到女兒的臥室前,將耳朵貼在門板。聽到裡面的歡笑聲。

 

看來,現階段沒問題了。她小聲離開家門,然後用力踏入電梯。

電梯門才關上。她的手指已經深入短裙,隔著蕾絲內褲的細縫,不斷的深入淺出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雍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